Monday, June 6, 2011

光华日报文摘 - 世遗区建筑转换商业用途 可申请豁免2费用

世遗区建筑转换商业用途 可申请豁免2费用
 二零一一年六月五日 晚上八时十二分

报道、摄影:温巧蓉
(槟城5日讯)槟城乔治市被纳入为联合国世遗后,享有两项豁免权,凡在世遗区从事商业活动,业者皆可申请豁免转换手续费及规划费,换句话说,在世遗区设立古迹与精品酒店的业者同样也可享有这两项豁免优惠。

惟,很多的古迹与精品酒店业者因不懂得提出免除费用申请,相信是为避免承担这笔高昂费用而不愿转换用途,直接造成这些业者“无牌”营业。

槟岛市政局公共卫生及执照小组交替主席王耶宗受询时披露,其实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文化遗产城的“特殊优惠”,以刺激商业活动,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但据他了解,仍有许多业者还不清楚这项可让他们节省一大笔费用的“福利”,以致没有人申请。业者可申请豁免的转换手续费中,包括汽车或摩托车车位费用。

手续费规划费庞大
“汽车或摩托车车位的征收款额,是每约1600平方尺,须提供一个汽车车位和摩托车位,意即1600以上至3200平方尺,则须各别设立2个汽车及摩托车车位。每个汽车车位须付1万5000令吉,摩托车位1500令吉;至于规划费则10平方尺,征收100令吉;1000平方尺,必须缴付1万令吉。”

他说,单单这两项费用就已达到一个庞大数额。他相信这也是为何大部分业者不愿为建筑物转换用途的原因之一,宁选择无执照营业。截至目前,槟岛市政局共接获43项廉价、古迹与精品酒店营业执照的申请,32项申请获批准,而未获批准的11项申请中,有10项是没有申请转换用途,1项则因没取得入伙准证被拒绝。

须遵守防火准则 市局才发营业执照
王耶宗强调,槟岛市政局不是故意刁难古迹与精品酒店的业者,只要业者能够通过消拯局的防火及逃生审查就可获得当局发出营业执照,当然有关酒店也须把单位转换成商业用途。
他说,并非槟岛市政局的批准准则过于严格,而是市局不能越权干涉消拯局的任务,更何况入遗后的槟城,国内外旅客明显激增,大部分都会选择入住古迹与精品酒店,若市局随便发放营业执照,一旦不幸发生火患等意外事故,谁又应该负起责任?

为此,他吁请业者能够遵从消拯局对各建筑物防火安全定下的准则,做足防火系统,以确保住客的生命安全。

“一般上,业者除了必须先向市政局提呈申请转换建筑物用途之外,也要同时寻求消拯局的批准。市政局必视察酒店的安全,包括厨房墙身及地面是否已铺砖、设立洗手盆及厕所等设施;至于消拯局则实地测试消防装置检查及紧急逃生通道,两方获准通过后才能取得营业执照。”

战前建筑转换商业用途
根据古迹建筑指南,所有属于古迹保护建筑的老店屋都是商业用途,但仅局限于底层,不包括二楼,业者须向市政局申请将二楼的住家用途转换为商业用途。

王耶宗说,目前在乔治市内建筑都属于店屋,若要整栋建筑物(包括楼上)都充作商业用途,业者就必须要转换用途。这也是申请营业执照的最基本条件。

“乔治市战前建筑,通常将底层规划为经商用途的商业店铺,二楼则为家人居住的空间,这是常见于华人地区的店铺式住宅型式,也就是所谓的街屋建筑。”

他认为,一些业者不愿申请转换建筑物用途,是因为他们担心转换手续很麻烦,而且这些老屋属于古迹建筑,担心很难达到市政局古迹保护条例的要求。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业者可以与市政局负责官员就所面对的问题进行协商。

任何有关建筑物转换成商业用途的疑问,业者可前往光大11楼的古迹小组,向诺哈妮丝或其他负责官员咨询。

燕京酒店 古迹特色与消防设备兼具
一旦发生火患,防火设备或是逃生路线是非常重要的。而牛干冬的燕京酒店就是其中一家既保留了古迹特色,又具有完善消防机制的古迹酒店。

王耶宗认为,火灾发生时,建筑物防火设施与消防安全设备,是救灾及逃生的工具。人命关天,无论是什么星级的酒店,都应将住客的生命安全考虑放在首位,必须具备基本的消防设施。

他以燕京古迹酒店为例,该酒店就具备了符合消防安全规格的防火设施、逃生通道、烟雾警报、出入口及走廊和楼梯、防火巷及避难空地。即使保留木质地板,也通过消拯局的要求。
此外,各客房内也备有侦烟器及防火门设备;酒店内安装消防装置,例如消防栓或喉辘系统等,真正达到防火要求,确保住客的生命安全。

 
■ 1. 具备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2. 出入口及走廊和楼梯,以备遇有火灾发生时能从容逃生。3. 保留木质地板又做到消防安全。4. 各客房装有1小时耐火极限的密闭防火门。

■ 燕京酒店是其中一家既保留了古迹特色,又具有完善消防机制的古迹酒店。
■ (左)王耶宗出示未获营业执照的廉价、古迹与精品酒店业者名单。(右)燕京古迹酒店业者拿督王锦发向王耶宗市议员讲解如何兼顾古迹特色又能做到消防安全问题。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06/05/14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